氢气又沙雕的北极点

好皮囊 1

没有配对,就是非常君和习烟儿。

也是写椒椒的练习。
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

非常君有一副好皮囊,不然也不会因此被九天玄尊发现而带回去收养。


当时是因为是常人看不起的人鬼混血,早年失亲的他瘦瘦小小地躲在没有人或鬼族往来的暗处,只有确信没有他们活动的时候,才敢披着一条破布偷偷跑出来寻找一些残羹剩食。

他将破布包笼着全身,贴着墙根来到一处人家的门边蹲着,小心翼翼地把破布拉开一条缝好让自己看的清他们今天到底吃什么。

红烧鱼,清炒蔬菜,还有一锅很香的汤,还有什么……他吞着口水,放大点胆子,将那条缝隙拉开更大些。突然屋内的孩子转头,两人四目相对一瞬,他心中一沉,慌忙准备跑来,孩子几乎和他同时动作,大喊大叫起来。孩子父母以为是小偷,抄起家伙就往门口冲来。他本来动作很快,今日不巧,因为他心里还惦念着饭食,不留神一脚踩在自己身上又长又大的破布上,狠狠摔在地上。

孩子父亲掀开那块布,见到是个瑟瑟发抖的幼子,端详了几眼,道:“你是那个人鬼之子吧,蹲我家门口做什么?要偷东西么?”

人们听着声响,纷纷围拢过来。这是郊外的生活区,多半是闲人。大家指指点点地,讨论起来,大体核心内容就是人做人的事情,鬼做鬼的事情,不人不鬼的怪不得就做恶营生了。

他垂着头,一声不吭,以前他还会不满地和那些大人狡辩两句,后来他才知道,与其无谓说两句让他们更加不快,不如一声不吭任他们嘲笑发泄完,反倒不用受皮肉之苦了。

“瞧瞧他,真是一点羞耻心也没有。难怪是——”指责他的人话语未竟,突然被后面一人一把推开,然后把幼子从地上抱起来。

众人望向那人,白发白须眉,仙风道骨一看就非生活此地之人。

他抬头望去,逆光的视角让他看不清这个仗义之士的面颜,只感觉挺严肃的。那人凝目看着他,冷肃的眉脚让他不敢再看一眼,又低下头去。

白发长者也没有斥责旁人,只是直接带走了幼子。


“我是九天玄尊。”

“九天玄尊……”

“你是人鬼之子吧。”

“……嗯。”

“哼。”

小孩子从这声哼气中辨不明好恶,有点害怕地低声道:“对不起。”

“为什么要道歉?”

“下次我会跑到你们不会去的地方躲起来的,不会给你们造成麻烦了……对不起……”

九天玄尊原本板着面孔,突然稍微松懈了点。他叹口气:“这有什么,你和别人不同就更应该明白上天赋予你的使命。”

“使命?”他从来也没想过这样的词汇可以用在自己身上。

“人就是人,鬼就是鬼,他们都只能做到他们极限的事情,但是人鬼之子是可以冲破极限,逆转天命。”

这把小孩子说得一愣一愣的。

“你有名字么之前?”

他摇摇头。

“那我给你取一个名号,非常君。”


被带到仙门,非常君才知道玄尊的儿子也是人鬼之子。他开始感觉自己之前只是生活错了地方而已,真正属于自己的人生才刚刚开始,因为自己是世间罕有的具有天生使命的人。


“人之最。”

他为着玄尊的目标努力砥砺自己。直到——

“你将会成为人之最最重要的助力,非常君。”

玄尊说话语气神态总让人不明白他真正的态度,但是非常君明白,不过是利用罢了。他那日回去才发现所谓玄尊的目标,其实是自己的目标啊,和玄尊这个眼中只有自己和自己儿子的自私之人有何干系。他蹙起眉峰,再定睛一看,发现眼前朦朦胧胧间出现了一个孩子。

其实他也不记得自己儿时长什么样子,大概是很让人厌恶的样子吧。他那一瞬回想的功夫,孩子模糊的身影慢慢具象起来,瘦瘦小小,眼睛大大的。他一惊,再凝神望去,什么也没有了。


窈窈之冥的日子很难打发,虽然他们有三人待在里面修习,但是毕竟三人同行总有人要落单,地冥总缠着天迹,而他,人觉,就应该知趣地腾出位子。这总让天迹与地冥多少产生一些愧疚,觉得脾气这么好的同修老是被他们给忘记了,真是罪过。

一次,地冥在屋内梳洗,他是三人中出了名的爱干净。非常君过去找他,地冥突然兴致来了,给非常君照镜子。

“好友,你这是做什么?”非常君尴尬极了,他从来都不会照镜子,从来梳洗都是随便打发。

“我知晓你不爱打扮,天迹也是一样。”地冥笑了笑,“就算我欢喜天迹的长相,但不得不说我的好友非常君也是生的一副好皮囊啊。”

非常君讪笑地走开,摆摆手道:“好友,你就少拿我说笑了。”

地冥见状笑得更开心了。

到那日晚上,非常君回到房间里,才第一次认真地看着铜镜里自己的脸。他做事向来认真,居然看了好久好久,然后慢慢放下手中的铜镜。躺在床上,他突然觉得还没看得透彻,如果能从旁人视角看到自己就好了。他叹息一声,将被子蒙住了头。


说实话,他一直还是抱有一丝侥幸的。比如出关之后,玄尊会迎上来,告诉他,人之最始终是他,人觉非常君。为了这个念头,他依然锲而不舍得练习各种法术。

天迹向来过得随性快活,见到非常君给自己定日课,然后结束以后就回房间休息,每日都一样,他很不理解。有一日,他叫住了准备回去休息的非常君。

“好友啊,聊一会怎么?”

“好啊。”


“玄尊赐号人觉给你,你可知人觉之意?”天迹上来就抛这样一个问题。

非常君心中掠过一丝不快,但是面上一直保持着和善的笑意:“当然,为辅助人之最达成使命。人觉,不过是唤醒沉眠人世,然后跟随人之最达成一个美好世间吧。”

天迹摇摇头;“我问的不是这个,我是问你?”

“我?”

天迹见非常君僵着笑意,一脸疑惑,觉得好玩:“我的好友真是勤勤勉勉,和世间之人最好的品质一模一样。”他拉着非常君的手,“好啦,我知道你一直都生活在仙门。我呢,从小就长在苦境,也许我可以给你上一课。”

“哦,还请好友赐教了。”非常君也笑了起来。

“所谓食色人间,这人间最大的快活就是食与色了……”

天迹说得眉飞色舞,非常君亦是听得出神。

“所以说,等出了关,你可以好好去人间逛一逛。”

“定是。”非常君颔首应着。

当他正要告辞时候,天迹叫住他。

“好友,你真是我见过人中最表里为一的大好人。”

“哦?此言又是何来?”

“你看我一表人才,但是就是爱玩爱闹,那个地冥,一天到晚脸最重要,但是和我说话总是阴阳怪气的,真讨厌。就是你长得好看,人又脾气好,勤奋努力,真是人中之龙啊。”

非常君不知道接什么话,只得匆匆忙忙回应两句溜回去。

天迹则支着下巴,看着非常君逃似的离开,扬着嘴角。

“老实人。”


好看的脸,就要和好的品格搭配在一起。

他想着这个定义,蜷在床榻上,眼前隐隐约约又出现一个小孩子,无声无息来到他身边。他看不清面颜,但是已经有过几次经验了,他也不会一惊一乍地,他笑了笑,道:“我知道你今天会来。”

小孩子坐在他床头,晃着两条小腿,似乎很得意。

“没关系,你不说话,我也懂你的意思。”他安心地闭上眼睛。


这场修习,他们三人都达到了玄尊给他们的目标。然而,对于非常君来说,他可以彻底死心人之最了。他私下找玄尊,反复问到底自己是哪里不够格人之最,明明玄尊久远前不是说自己有不凡命格将来是要承接天命的吗?

“辅佐也是一种天命。”玄尊淡淡地回答他,“能提早看见自己的命运,对人来说是一种幸事。”

对于这种状况,他在早年沦落人间时候就懂得如何处理了。他垂着头,默不作声,末了谦恭地退下。



他要搬离仙门的前一天,好友们给他送行。

其实这样说不准确,天迹和地冥也要搬走了。玄尊身死,虽然围绕了一大推谜团,但是每个人都还是有自己要做的事情,日子还要过下去。

“我建议,好友,你这一出去,就可以鹞子脱了线,好好享受生活了,能够待在人间真是羡慕死你了。”天迹最念叨的还是这个。

“你倒不怕他被人坑。”地冥翻翻眼睛,喝口洋酒。

“哎,你不和我呛两声就没法活下去了么?!”

非常君一脸和事佬的样子,但是夹在两人中间一句话也讲不出口,不知所措地两边顾看着。

“好了好了,今天是我们玄黄三乘最后一次仙门聚餐了,不和你一般见识。”天迹推开地冥坐回位子上。

“所以,你的明月不归沉是在哪边啊,告诉我明确的地头脚跟,省的我到时候找破头也找不到。”

“你本来就是路痴吧。”地冥瞥了一眼天迹。

眼看两人又要吵闹一阵,非常君站出来:“两位好友,我的明月不归沉在觉海迷津的对岸。”

“觉海迷津……我记下了。”

“记下有什么用,还不是找不到路。”

“地冥你!”

非常君也不再说什么了。


他自己也不清楚,开始一个人居住的生活是一件好事情或者不是。至少,不会去纠结如何面对一些待人接物,自己可以轻松很多。更重要的是,他终于可以着手做自己的事情了。

在制定好一串计划之后,他开始思考制造副体的事情。

首先,先要决定长相。虽然他的预设中此人将会一直带着鬼麒主的面具,以鬼麒主的身份示人,但是总要有张脸吧,不然怎么说话。其实他恨不得捏一张鬼麒主一样的脸,但是世间知道鬼麒主长相的人本来就很少,只好作罢。外加他熟悉的长相本来也少,他想了半天,在最后决定的一刻,脑海里居然闪现的是自己的脸,吓得他思绪一顿,没有准备,副体就诞生了。不过,让他松口气的是,因为是冲着鬼麒主身份捏的,至少主色调是蓝色。再说,别摘面具不就好了。

接下来,再决定性格。他盯着还没有意识的副体,那张酷似自己的脸,已经把自己的六分好看给他了,若不帮他做干黑活背锅的事情,那不是对不起自己了。虽然都是自己。


送走副体出去做任务了。他望着布置典雅的明月不归沉,一点人间烟火气也没有。他突然觉得今天是个很好时候。

他成为了一个真正的,人。在他面前的小孩子,是他刚分离开的鬼体。鬼族其实模样和人族是相似的,对于审美其实也是类似。眼前的小孩子,脸黑漆漆的,就眼睛闪闪发亮望着他。

他叹口气,这个孩子真的他一份好看都没有分到,抱歉。

小孩子看看他,再看看自己的身体,突然开心地跳起来:“我可以出来陪你了么?”

非常君点点头:“永远都可以。”

小孩子兴奋地东跑西跑,不留神往边上的水源一瞄,顿时有些沮丧:“什么啊,为什么我的脸这么黑,为什么我长得和你不一样?”

虽然非常君很想笑,但是他清清嗓子,严肃而温柔地对他瞎掰:“因为你叫习烟儿,是吸食烟气而生的,所以你天生就是脸黑。”

“啊……”习烟儿音调一波三折,沮丧之情溢于言表。

“不过啊,也许会有机会变白。”非常君揽着习烟儿的肩膀,“等你慢慢长大,就会变成我这样了。”

“那我要快点长大!快告诉我怎么长大!”

“只要你帮我料理好明月不归沉的事情,就会成长地很快。”

“真的么!”

非常君在那一刻突然想到了玄尊,这个可恶的人不正是这样欺骗了年幼无知的自己么。每个人终究会成为自己讨厌的人吧。

可是,他是非常君啊,他不是普通人,他才不相信宿命的事情。

“习烟儿,反正在这里,随便你做什么都好。只要在我身边。”

“嘻嘻,我都明白!那我该怎么称呼你呢?”

他反复思量了自己的几个称号,每一个从他人口中唤出,他都很不适。他稍微换了下:“叫我觉君就好。”

“觉君,觉君。”习烟儿突然笑着抱住非常君的腰身,仰头望着他,“觉君,让我开始做料理明月不归沉的事情吧,我要快点长大!”

非常君摸摸习烟儿的髪顶:“你既食烟气而生,那定然是烹饪的天才,帮我去做顿饭吧。”

“好的,觉君!”习烟儿得到命令就马上跑开了。

“习烟儿!厨房在另一边!”

“哦哦!好的!”小孩子毕竟腿脚快马上就窜到另一边了。


那顿饭意料之中的……没法吃。

不是难吃的那种,而是习烟儿在加火的时候就烧掉了灶头,要不是非常君跟在后面,明月不归沉怕是毁于一场飞来横祸。

元凶习烟儿反倒像是受害者一样蹲在地上哭,非常君手忙脚乱处理完基本烧糊了的厨房,还要来安慰闯祸的小朋友。

他本就是一个怕麻烦的人,除了自己必须要做的事情外,他真的什么都不想做。在全程哭声背景音乐的状况下还要耐着性子收拾残局,他觉得自己已经很伟大了,现在还要去哭声源头,那一瞬间他觉得自己真的可以做人之最了。

要是昔日,玄尊一定是把他关小黑屋,自我反省。他想到那个老头子就来气,自己怎么能和这种人一样。气头上的他深呼吸几口,强笑着走到习烟儿身边:“好了好了,不哭了好么。”

“觉……嗝……觉君,对……嗝……对……嗝……对不……嗝……”

“好了好了,我知道你的意思了。现在没事了。”他蹲下身,抱住哭到打嗝的小孩子,抚摸着他的后背,不断柔声安抚情绪。

习烟儿顺势就双手环上非常君的脖颈,湿哒哒的眼泪鼻涕都蹭在他衣领上:“可是我……”

“再哭,你的脸就白不回来了。”

习烟儿脸埋在非常君的肩窝,只赌气地哼叫两声,仿佛闯祸的是非常君,他才是受害者。

在这次的惨痛经历之后,非常君还是很鼓励习烟儿去学习烹饪,说是因材施教,虽然事实上他并没有这方面的天赋,单靠非常君一张嘴在吹捧,小孩子的心性也乐得如此,于是每天跑进跑出的,都在准备吃食。


他也开始认识一些人。

庭三帖是他搬离仙门后便认识的人了,这人直率正义,就是有时见到看不惯之事会尖酸刻薄两句。庭三帖挺喜欢待人接物都很温和的非常君,非常君因为自己肚肠曲曲弯弯,喜欢接触直率一些的人。两人一拍即合,相交莫逆。有时候也会请庭三帖到明月不归沉来吃饭。习烟儿的手艺只有庭三帖过来,才会受到不客气的指摘,习烟儿就自然一见庭三帖过来玩就嘟嘟囔囔的。

这不过是调剂。

他真正想要接触的是对于他计划有用的人。

阅千寻等人,都是胸怀大志却不甘寂寞,恨不得甫一出道就扬名立万。这种人正是他可以利用作为棋子的不二人选。

楚天行是少有的知道他两个身份的人,这人他明白极讲义气,就算最后闹掰了,他也不是很担心。楚天行本是一个简傲之人,汲汲于富贵也不是他的追求。但是,非常君曾出面救过他与他好友两人,两人从此便答应为非常君做事。他好友死后,他日日消沉,非常君还是希望楚天行可以助他最后一事,就是待在夸幻之父和寄昙说身边,引导他成为邪心魔佛。

“但是,事成之后,我岂不就成为背信弃义之人。”楚天行认真地问非常君。

“不会的。”非常君也很认真地回答道,“世人只晓你受到朋友背叛,然后你救人无果而已。”

重情重义的楚天行还是顾虑重重:“我怕我走不出来。”

“我教你。你向来是一个高傲冷淡的人,那你就反过来,做一个讨人欢喜的人,喜欢拉着人说话,受到冷落也会追上去热情以待。”

楚天行一脸不可置信。

“这样,等你走出这个角色了,也不会心有牵绊,毕竟,那不是你。”非常君说的头头是道。


也不知道楚天行回去是怎么想的,至少非常君回去又好好地思考了这件事情。

当他化身为鬼麒主时候,恶事做尽,当他换回人觉的身份,温柔待人。当他最终成为人之最的时候,他不会心有牵绊。因为这两个都不是他,他是要成为巅峰的人,而巅峰的人也就是和神无异了。神明就是无悲无喜,无畏无勇,抛弃人类的情感,不动声色俯视人间。

他想着想着,习烟儿端着各式糖水进来了。

“觉君,你一天都不在,我做的点心只有现在给你尝尝了。”

非常君端详着习烟儿。

他是自己,又不是自己。他可以灵活控制副体,却控制不住习烟儿。好在习烟儿一直被他支离在计划之外,不用担心他会变化心意。

他喝了一口,笑了笑:“真好吃。”

“太好了!”习烟儿开心极了,“我一天都在担心觉君会不会不喜欢这个口味。”

“下次也做给庭主试试,让他对你刮目相看。”

“他就算了吧……”

“哈哈哈,你们到底多大仇啊。”

“他太坏了。”习烟儿气鼓鼓地坐在非常君身边,嘟着的嘴就像一只被人碰一下的河豚,除了颜色不像。

“习烟儿你不喜欢坏人啊。”

“觉君是天底下最好的人,所以我不喜欢坏人。”

“天底下的人也不是只有好人与坏人,也有有时好有时坏的人。”

“好人就是好人,坏人就是坏人嘛!”

非常君摇摇头,但也不再说什么。习烟儿见状,也不好说什么了,只是悄悄揪了揪非常君的外袍。




tbc












评论 ( 4 )
热度 ( 41 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清江可望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