氢气又沙雕的北极点

天桥仙 (苍金)

紧急七夕贺文。终于赶上了!

我的cp一定要过节!

天降儿子梗。其实儿子也不重要,他们才重要。


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

1



玄宗宗主这期月考要抽考清心咒,金鎏影已经废寝忘食准备好几天了。他还多方探知,死对头苍这两天都不在斋舍好好复习,这回是他能排在苍之上的好机会。


考试那日,他早早来到试场并排在第一个,完美通过。可他刚考完,还没有得意洋洋地落座,宗主就叫他去六弦山上,找苍。

他马上不乐意了。但还没等他酝酿出怎么样推脱。六弦几个更年轻的师弟争相举手:“师尊,此事怎好劳烦金师兄,我们去就行啦。”

金鎏影看了白雪飘一眼,很识相嘛。

“你们好好考试,一个都别想逃。”老头吹胡子瞪眼,转而又川剧变脸,温和地看着金鎏影,“鎏影,待会找到苍了以后,你们一起到后殿找我。”

金鎏影没办法,谁让他对外老实人人设。

“是,师尊。”



2


金鎏影不情不愿来到苍住的地方,没有人。他转到后面的琴台,只见苍正背对着他好像在和谁小声说话。大家都在紧张考试,苍倒在这边休闲摸鱼。金鎏影有点不爽,但理智使得他只大声清清嗓子示意,苍,你煞神来了。

闻声,竟有两人回过头来,还有一个是发色和苍一样的小孩。

金鎏影愣了一下,面露惊恐又难以置信,退了数步:“苍,这是你的,儿子?”

没想到,那个孩子看到金鎏影顿时失去表情管理,按耐不住,苍一个抓不住,孩子扑了过来嗷嗷叫:“阿爹!”

金鎏影吓得急忙跳开:“胡说什么!我……我从来没和人……和人……,我都没娶过老婆,哪来的儿子?!”

苍走进几步:“什么,金鎏影,你还想着娶老婆?”

“关你何事。”

“不过,话说回来,”苍也不在意,只是认真地对金鎏影道,“你们长得挺像的。”

金鎏影抓着孩子双臂,仔细一观,这对葡萄大眼睛确实像他。

苍走到他们身边,蹲下身温言询问那个小孩:“你阿爹叫什么名字?”

“我阿爹叫金鎏影,”小孩子接着看向苍,道,“我阿父是苍。”

金鎏影彻底懵逼了。



3


算了,这种事情也辩不清楚,先去后殿吧。可金鎏影盯着自己前头抱着孩子的苍,直觉一切怎么像是安排好的。

到了内殿,宗主温柔地摸摸孩子发顶,让他去边上书阁玩去。几乎是推搡地赶过去,不可察觉地放松起来,然后语重心长和两个徒弟说明状况。


原来,这个孩子是他昨天排召唤阵时候,一个疏忽掉出来的。一起落出的东西有一些属于魔界,也有玄宗自己的器具。从当时一起掉出来的东西看来,想必是来自谶言中很久以后的道魔大战。

前任宗主在离世前,曾写下十六字谶言,其中公布的一项便是旷久而惨烈的道魔大战。

比起想尽方式的演绎推算,这次掉出来的活人简直就是天机本身。然而宗主也是一个非常谨慎的老头,眼前的孩子神情懵懵的,还没搞清楚状况,长得还挺眼熟。宗主试图和孩子说两句话,那孩子倒比他还警惕,一句话都不说,满殿乱跑,像和他躲猫猫。宗主忽然发现孩子腰间似乎悬着玄宗封云山的腰牌,原来是玄宗之人。宗主松了态度,笑眯眯过去主动捉住像猴子一样乱窜的孩子。

孩子一时受制,不断挣扎,口中嚷嚷要找苍。宗主这才发现这孩子和苍还真像,老人家心头一梗,他的爱徒究竟被哪个不识好歹的混蛋拱了。当孩子察觉到苍来了,简直是闪现到苍的身边:“阿父,这个老头威胁我!你要拿拂尘抽他!”

苍这向来波澜不惊的脸孔缓缓展开,张大眼睛,看看挂在自己大腿上的孩子,再看看表情扭曲即将吐血的师尊。

“师尊,我不是,我不会,我没有……”



4


经过很长一段时间的鸡同鸭讲,那孩子开始暴躁地哭闹不止。这音量,宗主听了脑仁都要炸开了。

“苍,你先带他到后山。”宗主崩溃地让苍带万恶之源出去消停消停。

结果这孩子脚像黏住地板一样,死活不要走,一边失心疯一样的大哭大叫,一边要见他爹亲。

苍终于松口气,原来自己是喜当爹。这孩子是有亲爹的。

“你爹亲叫什么名字?”

“金鎏影。”孩子抽泣几声,把眼泪鼻涕蹭在苍的衣袍上,“阿父,你们不是结契同修吗?”

宗主目瞪口呆。



5


金鎏影听了转述,同款目瞪口呆。

苍对着金鎏影,非常认真地说:“不管你信不信,总之,在未来的某一个时刻,你和我生养了这个孩子。”

“做什么青天白日梦,苍。”要不是在宗主眼皮底下,他就要亮出大刀往苍身上砍了。他是那么讨厌苍,过去如此现在如此,未来也该如此。

宗主这时候显得很平静,他貌似已经把这个事实消化干净了:“既然这孩子不属于我们现在的时空,我定当将他送回。但是修复这个阵法,需要三天时间。因为他与你们之间有关联,也信任你们。你们就在这三天内,给我能尽可能多套出点情报。”说罢,他双手化现两套山下的便服,“这回任务,避免人多嘴杂,你们这三天就别待在玄宗总坛了,马上换好便服,给我下山去。我授予你们一个口诀,等第三日的未时使用,就可以直接传送到内殿。”



6


等他们反应过来,三人已经在山下市集中了。

金鎏影看着苍一身深色粗布衣裳,浅紫短褂,原本盘好几层的头发现在就直接一把用布条束在脑后:“土气。”

“你该照照镜子看看自己。”苍哼笑了两声。金鎏影低头看看自己,双手在发上摸索。自己身上道不是扎手的布,但是这个过节发红包专用的喜庆配色是怎么回事?!

“也许这是师尊年轻时候囤的衣物。”苍毫不在意。

金鎏影没好气地跺了两脚,衣服也就算了,从找到苍到现在才是最令他崩溃的:“这太荒唐了!师尊怎么能凭他说我是他爹,我就是他爹了?”

苍指着孩子胸口的蟠龙玉佩:“你还不认识这块玉么?”

“这是……”金鎏影瞟了一眼,难以置信,上前蹲下,仔细又查看细节,“这是……”他看着那孩子,孩子嘟着嘴对金鎏影的举动很不满意。

这不可能。金鎏影本能地往怀里掏,才发现忘了被强制换套衣服。他有一块一模一样的蟠龙玉佩,是他从小就戴的传家宝。但上山以后就没有佩戴在脖颈上,他一直小心地收在一个锦囊之中,放在胸口的口袋里。就连关系要好的紫荆衣,也只给他看过一眼。

这块玉虽然是他俗世的家中所传护身法宝,但是其珍贵价值到不是它的无瑕,相反,这块玉有一道隐秘的天然伤痕。天底下可以仿制宝玉千千万,但是能辨认是不是同一块,只有靠细微的瑕疵。

他自然知道在何处,执起那块玉就对着光看。

果然在龙右边爪子边的第二块祥云下,玉的内里有一道极浅的异色横纹。



7


孩子也是个能把宗主气到崩溃的人物,忍到现在已经很给这两人面子了。他趁金鎏影脸色一变,忙劈手夺过自己项上的玉佩,气势十足地喊道:“不许你们碰,这是我家的传家宝!”

金鎏影竟惶惶然站起身,苍见状,上前拉住感觉随时要跑走的孩子。

“你们到底是谁,虽然长得和我阿爹阿父像,但是我确定你们不是他们,我不认识你们!你们走开!”孩子在苍的手中不断挣扎,他当然对抗不过苍,急了便张嘴咬上来,苍也不松手,另一只手也箍住他,他还示意金鎏影也来帮忙:“任务!师尊的任务!”

但金鎏影能有什么办法,只是尴尬地挡在那孩子想逃出去路前面。

孩子被控制住更加急了,又开始嗷嗷大叫。

他们三个毕竟在街上,人来人往也挺多的。道境毕竟也还是民风淳朴,看他们两个大男人揪着一个连他们腰都不到的小崽子,都以为是人贩子。一堆热心市民迅速抄了家伙围上来:“你们干什么的!快放开孩子!”

苍被几个锄头晃了眼,手里松了力劲,那孩子直接就往人群钻,不过还好人墙密实,他撞在一个大叔的肚子上,头都晕了。好心大妈扶助了孩子:“弟弟别怕,我们会帮你的。”孩子眼睛咕溜溜转,忙带着哭腔点点头,他水汪汪的眼睛,眨两下眼就渗出水来:“阿姨……”惹得在场女性大都母性爆棚,纷纷愤怒斥责苍和金鎏影。

“诸位,我们是封云山的人。”金鎏影哪儿被人这样指指点点过,忍着暴怒,勉强冷静地和人解释。

一说封云山,人群更加骚动了。

“封云山上住的都是神人,你们这两个欺负孩子的混混,长得虽然都人模人样的,但做的都些什么事,就少给自己脸上贴金了。”大妈搂着哭唧唧的孩子,大声回击。

那孩子看上去哭得很委屈,这时候也偷偷看着人群中央的两人。

“我们真的是封云山上的。”金鎏影一摸自己腰部,该死,宗主为什么要这么急匆匆赶他们走!腰牌也没带!

金鎏影冲在前面解释不清,苍则一直不说话,闭上眼,又缓缓睁开,看了眼暗中观察的孩子,正色厉声道:“你再闹,阿父真的要生气了。”

不仅孩子一抖,站前面的金鎏影也一抖。

苍好容易蓄足的威仪,差点破功,扫了金鎏影一眼,心说你抖什么。

众人喧哗声渐熄,不禁有些怀疑那个穿粗布衣裳的人到底的身份。

“故作声势罢了。”一个汉子掰掰手指,“一会儿送去卫兵那里,看他还嚣张。”

“就是就是。”

“弟弟不怕,一会叔叔伯伯们送他们去监狱坐牢,他们就出不来。”

“不出来……”

孩子听了,终于慌得站不住了。他从衣服里面解下一个牌子,居然是玄宗总坛的腰牌。众人瞬间没了声响,连搂着他的大妈也急忙松了手。

“我们……我们是一起的。”孩子嚅嚅道,手举着牌子,“我保证,我们是封云山的人。所以……所以,”他回头看看依旧板着脸的苍,和懵逼的金鎏影,“叔叔阿姨,可以不要送他们去坐牢吗?”

牌子上写的名字,玄鹿。



8


封云山在道境是至高圣地,玄鹿主动担保两人。众人才渐渐散去,毕竟神人们的纠葛不是他们可以参与进来的。

玄鹿垂着头,双手抓着腰牌。这孩子看上去外强中干的样子,像极了。苍心里偷笑,但是面子上还挺严肃的,他走到玄鹿身边蹲下与他平视:“玄鹿,认识到错就好,阿父和阿爹都能原谅你。”玄鹿红着眼眶,一听更加委屈了,直掉眼泪,“一家人,有什么要记挂到隔夜的仇与恨呢。”

金鎏影叹口气,翻出里衫衣袖,挽起来给玄鹿拭泪。玄鹿直接扑到金鎏影怀里。

苍和金鎏影在玄鹿看不见的视角下,交换了眼神。——他们终于达成了难得的默契,算了,任务要紧,先演戏再说。



9


看似一波已平,实际一波又起。他们很快就遇到了一个最严重的问题。

苍金两人都已经辟谷很久了,但是玄鹿年纪小,每天都还要吃饭睡觉。他们街上晃半天,直到玄鹿嚷嚷这肚子饿,他们才发现,师尊出门没给钱。

这就尴尬了。

苍叹口气,劝金鎏影变出大刀来卖艺挣钱。金鎏影表示,苍干嘛不摆个盲人推拿的摊呢。真是一文钱逼死英雄汉。两人你一句我一句,还好他们虽然在吵,可每人捉一只手臂,玄鹿哪里都溜不了,只能东张西望看着街上的稀奇。



10


忽然一个老伯看到苍,主动找苍算命。

“刚才我就在人群里,道者一看就气宇非凡,不知能否屈尊为我算上一卦。”他见苍有点犹豫,忙从怀里掏出一袋碎银推向苍手中,“辛苦钱必然不会少。”

苍打量了老伯一下,想着他们的窘境,竟点头应允了。金鎏影也明白,将玄鹿抱起,走到苍的身边看着。

苍先问了生辰八字,心里排演星图,再细观老者面相,又看了手相,闭目捻指掐算,口中无声念喃。

“三桩扰心之事,公欲问何事?”良久,苍睁眼,平静地看着老伯。

“唉,道者也应了解我之忧虑。”

“第二桩。”

“道者真乃神人也。”老人眼睛都亮了,忙拱手作揖,完了从怀里又掏了一堆银子,见苍不好打扰,便塞给金鎏影,“烦请道者指点迷津。”

“公之忧虑在于子嗣,虽子孙各有命运,但多少与公牵扯颇深。眼前浮云蔽日,但终究得见长安。子孙有幸会等来那日,公合该安心。”

苍将字语说得含糊,金鎏影也不吭声。

“他们自己前程是该有心于此,就怕等不来相称的结果。不过听道者这般言辞,我也满足了。”老人出口气,不知是松口气还是一声叹息,“他日有缘必让他们去山下大殿还愿,感激道者玉言。”老人再次行礼,苍也还礼。老人欲再给点钱,被苍拒绝了,两人推了推去,那把钱还是没有收下,老人再拜而离去。


“苍。”金鎏影放下玄鹿,把手里的银子都并给苍,欲言又止。

“你也在算。”苍看着金鎏影。

“嗯。”他点点头。玄鹿好奇地看着他们。

“你算到什么层次?”

“他将不久于世。”金鎏影闭上眼,“他所担心之事也难实现。”

“这不像你。”苍笑了笑,他知道金鎏影喜欢和他较劲,遇到这种事一定也会偷偷地一起做,比个高低才罢休。苍明白金鎏影也有推算命理的本事,当时就担心自己这样判词,金鎏影会得意洋洋的跳起来。而金鎏影居然期间一句话也不说。“莫非是你拿人手短,吃人嘴软。”

金鎏影正常不解风情:“不是。”他也不想解释,他这人吃软不吃硬,真要遇到挺悲惨的人相求,他很快就心软了。

苍明白金鎏影之意:“人都需要一个希望,才能活下。就算大多数是前方镜花水月一场,也会拼着命到达那里。这就是人活着的痕迹。”

“你倒像是山下大殿给百姓讲演的道师,一堆人生道理。”金鎏影轻松了些,“你什么时候去说说课。”

“好啊,我说课时候,你也来听。”苍拉着玄鹿的手,对金鎏影眨了下眼,“走,我们吃饭去。”



11


那顿饭,是苍金两人久违的人间饭食,也是玄鹿两眼放光的美食佳肴。他们多半可以判断的是,玄鹿那个时代,封云山玄宗总坛还是很贫穷。

但吃完饭,又麻烦了。

苍是几乎没下过山,对价格一点概念也没有。金鎏影是以前贵胄子弟,对钱没概念,只知道花。他们一阵胡乱点菜。于是,肉眼可见吃完一顿大餐,他们又没钱了。

“我觉得你们价格有问题。”金鎏影堵在账台,非要讨个说法。

掌柜见了也不恼怒,慢条斯理地说:“今天七月七,合理涨价。”



12


没有钱也就没地方住了。

玄鹿是撑得也伶牙俐齿不起来,像头小猪一样困了。苍扛着他,和金鎏影并肩漫无目的地走着。

苍沉思片刻,忽然和金鎏影说:“我听赭杉好友说,你们四奇前些天新教了,化外云天之术,可以开新的异空间。你开一个,我们在里面待个三天。”

真是省钱又安全。

金鎏影有点犹豫:“可是才刚教,我不太敢马上实用。”

苍手肘推了他一把:“我新学的东西,下课就用了。”

金鎏影莫名又不爽起来,找个合理的借口:“主要没有法器,没法支撑。”

苍化现出一颗玄雀灵珠。

“这个法器怎么在你身上?”金鎏影简直要昏古七,他怎么什么都有。

“前几天学习修复法器,这是作业,几乎完成了,也算是可以用了。”

金鎏影很怀疑到底有没有修好。

苍自信地表示:“我说好就是好了。拿去用吧。”

“那要是失败定然是你没修好。”

“你说是便是。”苍面带笑意,一阵阵拍着玄鹿的背,玄鹿迷迷糊糊地打了个嗝。

“你别拍他了,恶不恶心。”金鎏影终于得以反击一句让苍无话可说。



13


三人到了空旷的山崖边。金鎏影提动内元,准备结界。没想到,配合灵珠一化现,长空竟现一条天桥。

苍金两人你看我我看你,都在等对方先走上去试试看。

苍退了一步:“还是你先吧,自己的工程自己验收。”

金鎏影翻个白眼:“你是不相信我么?”

“我相信。”苍总是一肚子道理,“但是你看,如果这桥不牢靠,你中途掉下去了,我在岸上还可以及时施法捞你起来。”

金鎏影冷哼一声:“我也可以同样施法捞你,这个理由不充分。再说,从崖上摔下去,这点自保的本事还是有的。”

两人相持不下,最后眼看太阳西斜,勉强达成协议,一起上桥。

在踏上桥的一刻,他们还你看我我看你,生怕谁上桥前缩一脚。


桥好长,越走越高,几乎都在流云间行走。

他们谨慎地走在上面。

不小心中间有一段不稳定,金鎏影本来还在和苍说话,结果一脚踩空,苍反应极快,但是身上还抱一个孩子,一把拉住时候,金鎏影整个人除了苍的手臂,一点着力点也没有了。

“你抓紧了!”苍把睡成一滩的玄鹿推到里面,自己几乎要趴在断裂的桥面边上,这金鎏影看上去腰身挺瘦,整个人还是很重的,苍觉得自己手臂都要脱臼了。

金鎏影惊恐地往下看,那是一条山涧,几个樵夫准备收工回家。他们好像感觉到动静,抬头看天,天桥前面已经开始慢慢消失,他们三个就像真的步在云间,看得底下大家都愣住了。

金鎏影一时紧张,化不出云气来护身,苍伏在桥面和下头的樵夫对视,也不知如何是好。他要是提气施展悬空法术,就怕抓不稳,金鎏影直接掉下去。

“你不是说你能够自保吗!”苍也急了。

“你不是也说能够捞人吗,你倒是捞我上来啊!”金鎏影嚷嚷着,苍忙抓得更紧些,生怕这人一不留神松开手。



14


关键时分,忽然,只见完好的桥面部分,幻化出无数玄色雀鸟,将金鎏影的身体托起,苍见状立刻拉金鎏影到安全的地方。金鎏影没站稳,不小心扑在苍身上。

等他回过神来,涨红了脸,忙推开苍站到一边。

“你真重。”苍揉揉自己肩膀,笑道,“怪不得掉下去。”这回明显就是金鎏影道行不够,桥在当空就散了,所幸法器显灵,救了他们一命。但苍也不会这样批评金鎏影,反倒是后怕不已。

金鎏影也不跳起来立刻反击了,他晃神了很久,很轻地道一句:“这次多谢你,苍。”

苍看着金鎏影,稍有的害羞表情,似乎还有点可爱,他清清嗓子煞有其事道:“嗯,你欠我一命,你记着。”

金鎏影竟点点头,盯着桥面不语。



15


这时消失的桥面部分也由雀鸟搭了起来。

站在下头之人看得出神,纷纷惊呼,牛郎织女鹊桥会啊!



16


他们到达了空间之中,稍微安定下来。毕竟,相比流云上的天桥,凭空化出的异空间比较稳定。

先安顿玄鹿在一处睡觉。苍金两人便到外头守着。

金鎏影叹口气:“我愿意配合你,还不是要完成师尊交代的任务。一天都过去了,一点进展也没有。”

苍的回答依旧是玄之又玄:“一切都会自然而然明白。”

“真想不通,为什么未来会和你搞在一起,关系还这么好。”

“你可以明天仔细问问玄鹿啊。”苍走来走去,觉得金鎏影皱眉埋怨的样子也挺可爱的。

金鎏影不说话了,席地坐在云边,晃着腿,好像在踩着云朵一般,如果换成他平日穿的宽衣长袍,必然是衣袂飘飘,好看极了。

苍忽觉心里一动,道:“白天看街上热闹,又说过七月七,晚上好像有活动的样子。漫漫长夜,不如我们下去看看。”

金鎏影看向他,问:“你想去么?”

苍点点头。

“你想去,我就陪你去。”苍对他的回答愣了一下,金鎏影才反应过来,这是自己的人设么?!忙捂着脸扭头看风景:“我是很久没逛过夜市,所以自己想去。”

“哦,和我没有关系啊。”

金鎏影听到苍略有失望的口吻,又补充了一句:“要有关系,也只有一丝拉的关系。”

“哦,那还是有关系的。”

“苍。”金鎏影无语地看着他,“我怎么上课时候没看到你打破砂锅问到底啊。”

苍凑上去,忽然挽住他的手臂,拱他一下。金鎏影浑身一凛,封了口。苍在耳边说道:“出发啊,还啰嗦什么。”



17


苍金两人口袋空空,自然不能游玩收费项目,只是在商铺摊子间兜着。

今日是七月初七,女求巧手,男拜魁星,但是街上游玩的孩子们更喜爱听说书先生讲牛郎织女七夕鹊桥会。

瞎逛也无聊得很,两人便到一个说书摊外头凑热闹。听完那段,苍忽然笑了起来。

金鎏影奇怪:“你笑什么。”

“你不觉得我们今天,有点像牛郎织女嘛?”

金鎏影正色道:“牛郎织女,好像没有牛郎不敢上鹊桥这样的情节。”

苍清清嗓子:“别岔开话题,天意所指,我们是命运之人。”

金鎏影不乐意了:“可做朋友归做朋友,你就非要,非要搞我呢?”他也说不出口那种事儿,脸又红了。


苍觉着好玩,还想逗他。一个路人指向他们,大声道:“这不是刚才天上的神仙吗?!”

众人都停了手中的活,寻声望去。他们成功地又成为了市集中的焦点。

“我们下午收工回家,看见天上有座天桥,上面有两个神仙,对,后面那应该是鹊桥!牛郎织女原来是真的。”

好奇的人群忙将两人团团围在路中。

“神仙啊。”

“是神仙。”

“生得真好看,原来是神仙。”

“原来是牛郎织女。”

“……”

金鎏影本来就被苍弄得脸红,现在更加窘迫万分,直接一拂袖化光而去。

苍不动声色,向众人颔首:“各位的心愿,神仙都听到了。恭祝各位心想事成。”随即也化光而走。

留得众人啧啧称奇,惊叹不已。



18


山崖上的天桥入口,金鎏影正背手等着苍。

“你说什么胡话呢?”

苍手指戳他一下:“你不就是桥上的神仙吗?”

金鎏影扭头就上桥,苍也跟了上来。

“神仙喜欢一个人住。”金鎏影气呼呼地说道。

“可是神仙还需要人一起照顾儿子。”苍的脸皮真是越来越厚了。

“……我要把你扔下桥!”厚脸皮专克老实人。

“那我也可以当神仙咯。”


“谁是神仙啊?”睡醒的玄鹿抱着苍的外套走过来。

“你们俩!”气急败坏的金鎏影直接把玄鹿拎起来,“给我回去好好睡觉,小心以后长不高!”



19



后面两天,苍有空就在下边街上晃,赚点算命钱买东西给玄鹿吃。金鎏影则在上头看住玄鹿。

金鎏影虽惦记着任务,但是和苍怎么会这样,让他更在意。那日之后,他和苍的关系变得不太一样起来。


苍下午回来,提着饭食和水果回到天桥。他们三人坐在一起。

玄鹿扒着饭,突然含含糊糊地开口:“其实我早就确定,你们不是我的阿爹阿父了。但是你们与他们一定有关联,所以我不反感你们。”

“臭小子,吃我们的,还敢说不反感。”金鎏影本想拍他头,但既然玄鹿正在进食,还是算了。

玄鹿似乎对金鎏影的怒气一点不在意,一副嬉皮笑脸的样子。

苍问道:“我好奇,那他们是如何?”

金鎏影奇怪地看了苍一眼,似乎洞穿了他的意图。

“我阿父对阿爹可好了。我住在四奇那边,阿父说是一有空就过来看我,其实第一个还是去找阿爹,要不是墨师叔告诉我,我还一直以为阿父最疼我。

“其实阿爹也很在乎阿父。我被魔染之后,他们到魔界那里救我。阿父保护我们,为我们断后。阿爹把我送到安全地方,马上又去救阿父。阿父受了很重的伤,是阿爹带他回来,阿爹还帮阿父挡了危急的一招。”玄鹿忽得不说话了,神情低落,“都怪我……害阿爹。明明玄宗上下都依靠他们了。”鼓在腮帮子的饭都咽不下去了。

“不怪你。”金鎏影竟马上搂住玄鹿,安慰他,“他……应该也不会怪你。”

他从不会为因某种目的牺牲而懊恼,相反他是一个愿意牺牲的人。他并无所求只要——别人可以记得并认同他的牺牲是真正有价值的。这件事只有他能做,他的牺牲是无可取代的。如此想来,他又是一个自私之人。金鎏影对于自己的安慰还是犹豫了。

“他也不会怪你的。物理一切皆有天命,我从不后悔,他应也是。”苍将饭菜推给玄鹿,“好了,先吃饭吧。”


夜里,他们两人又坐在一起。

“其实有一点应该早就明白了。”苍忽然道,“玄鹿根本不认识师尊。”

“嗯。”金鎏影点点头,惆怅地望着翻滚的云彩。

“也许在那时玄宗真的要依靠我们这些人了。”

“怎么,你担心你不能胜任么?”金鎏影间两人都沉默,气氛很低,想开开玩笑,“放心,不是还有我吗?没你世界依旧会运行。”

“如果我们真的走到那个地步,我是会怪你来救我的。”苍还想着那件事,“你没必要为我牺牲什么。”

“哈,你不是说我还欠你一命,那不是正好还清了。”金鎏影得意于自己终于会嘲人了。

苍不说话,只是伸手探过去,握紧金鎏影有些冰凉的手。

金鎏影低下了头。

“我不要你还,永远欠着吧。”



20


第三日未时,他们终于回到封云山。和玄鹿好好告别了之后,他们两人说了两句,便各回宿舍了。


某日自习,紫荆衣忽然讲起了一件奇事。

山下的城镇疯传见到天桥上的神仙了,这神仙长什么模样,一头金发,好看极了,神仙的朋友说神仙听到了许愿。那神仙的朋友,头发浅栗色,眼睛细长丹凤眼。

现在一堆人过来还愿。

紫荆衣支着下巴:“金发。长得好看。——金木头,喂。”

金鎏影勉强从读书的状态中抽离出来。

“你上月失踪了三天,究竟去哪儿啦?”

“我和鎏影在后山帮师尊干活呢。”苍坐在后面,幽幽地插了一嘴。

紫荆衣一副鬼才信的样子。

“不行你问问守山门的道子,我们有没有下过山嘛。”

“得了,没人在意你们升仙。”紫荆衣没好气地收拾了书本,便去丹室炼药去了。

金鎏影面子薄,被紫荆衣这样一讲,也没心思看书了,也收拾东西出了门。

苍跟了过去:“神仙,你去哪儿?”

“藏书阁。”金鎏影头也不回,走了好一段,苍还跟着他,“你不用跟着我。”

“未来还远,但是我们可以提早开始嘛。”苍握着金鎏影的手,接过他的书袋,“走,我也一道去。”



end



评论 ( 18 )
热度 ( 66 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清江可望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