氢气又沙雕的北极点

仙乐飘飘处处闻(问金)

答应投喂给老王的问金现代paro沙雕文! @就叫我老王大哥吧 没吃够的话,<长途飞行>后面我自以为也是问金甜的。



亲属关系全部瞎编。反正都是ooc。

真的很雷。
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

苦境中心小学有一个恶霸小学生,名叫戮神狩。他这么猖狂,完全来自于他有一个恶霸叔叔,名叫问天敌。原本物以类聚,人以群分,和其他人的正常生活不做干扰。直到某一天,刚请了休假的昭穆尊正在家里睡懒觉,早上六点半,morningcall就来了。

“喂……”昭穆尊半夜看球赛看到早上四点半,这才睡了个把小时,眼睛都睁不开,床头柜捞了手机,翻身就卷回被子里。

“昭啊,还在睡觉啊。”

昭穆尊那一瞬间还真以为几点了,特地又爬起来看看床头钟。

“你他妈!”他愤怒地看看来电对象究竟是哪个皮痒的货,一看火气消掉大半,他调整下呼吸,语气也恢复了刚才迷迷糊糊的调子,“老问,你知道我今天是休假第一天……大清早的,你让我好好睡一觉好吗?”

“——睡什么睡起来嗨!”另一个声音忽得从听筒里炸起来,“戮神狩!坐好!”问天敌看起来也吓一跳,训了两句。

昭穆尊无语地捂着受伤的耳朵,听筒换了另一个:“等等……老问你开了车载扬声器啊?!”都不知道自己软绵绵的声音还说了给了谁听。

“我小侄子,戮神狩。你知道的。”

昭穆尊想到问天敌家的小煞神,简直人见人晕,花见花败。他有时候到问天敌家,如果不把臭小子预先支到乐高中心,他们俩就别想有关门快乐的机会。

“你这时候打来,究竟要塞我什么破事情?”昭穆尊已经有了不祥的预判。

“就帮我带两天侄子。这对于神通广大的昭穆尊先生来说,小事一桩。这孩子其实就是活泼——”问天敌难得这样油嘴滑舌。

昭穆尊面无表情地愣了一会,然后挂断了电话,继续睡觉。手机立刻又响了起来。他直接把手机关了。

不一会儿,家里的电话响起来了。他家里三个座机,像奏响进行曲的交响乐团。昭穆尊一肚子火,赤脚跑去听电话:“喂!”

“昭啊——”

“问天敌,我们分手吧。”

“我都在你家门口了。”他们俩早就互留钥匙了。

昭穆尊看向大门,问天敌一脸笑嘻嘻的开了门,还没等昭穆尊反应过来,戮神狩已经像一架轰炸机一样俯冲进他安静的家中,一下撞翻了昭穆尊还没收拾的一叠文件。昭穆尊石化当场。

“戮神狩,快叫人。”问天敌也不客气,直接换了鞋就进屋了,蹲在边上收拾一地的文件。

“小昭!”

昭穆尊忽地抄起拖鞋,追着打:“臭小子再敢这样叫我,你信不信我把你从我家36楼阳台上扔下去!”问天敌看好笑,也不去阻止。

戮神狩一边躲一边大声叫着:“我听我叔叔每次关着门都小昭小昭叫你的,你不是挺开心的?”

问天敌脸色一变,也冲过去捉人:“敢听你叔叔墙角?!你他妈找死!”

一顿男子双打,戮神狩终于消停点了,乖乖坐在餐桌边上吃八宝粥。昭穆尊家没什么可以现做的东西,除了泡面和八宝粥那种方便食品。

问天敌拉着脸色不佳的昭穆尊到阳台边上合计:“小昭,就带他两天,我杭州回来就接他走。”

“带他两天,我要折寿二十年。”

“呸呸呸,我都带到现在了,我是不是合该与天同寿了。”

问天敌本是灭境之人来到苦境工作。当时听说苦境教育资源不错,于是他哥哥嫂子就借着工作让儿子跟叔叔去了苦境。

不过事实证明,好的教育环境也不一定能教出乖乖牌。昭穆尊和问天敌从认识到后来混在一起,都处得不错,就是这几年,有了戮神狩上学时候在问天敌家中,他们常常有些争执。昭穆尊喜欢安静的环境,但是这个孩子就像一个zhadan一样的存在,他又不是拆弹专家,一点办法也没有。

“好昭儿,等我回来,好好奖励你,行不行?”问天敌几乎要咬到昭穆尊的耳朵上了。

昭穆尊翻翻眼睛,不说话。

问天敌继续顺毛:“你只要给他找点事情做,消耗点能量,他就没精力瞎搞了。”

“比如?”

问天敌从包里掏出一张A4纸。

“<长恨歌>?”昭穆尊接过一看。

“这是他们老师要求的,你让他背出来,这时间不是打发了么。”

“小学生背<长恨歌>,不太好吧。”

“反正他们背什么都不懂,随便吧。”

“你这种叔叔真不负责任。”昭穆尊踢了他一脚。

“不就等着你来一起负责么?”

“滚。”


“叔!”祖宗进食完毕,开始嚷嚷了,“手机,我要吃鸡!”

“吃什么鸡。”昭穆尊将纸拍在桌面上,“休息十分钟,待会我监督你背诗。”

“好好听话,我先走了。”问天敌快乐地溜了溜了。


“六宫粉黑无颜色。”

“六宫粉黛无颜色,粉黛。”

“粉黑,我们老师说古代秀才读半字。”

“……那你干嘛不读上面一半?”

“又没规定要念哪一部分。”

昭穆尊严肃地看向戮神狩:“你别看字了,你要学古代秀才,那我就按照古代教书先生的方法。”他收了被戮神狩快揉烂了的纸,“我比你小的时候,就全篇倒背如流了。接下来,只要我背一句,你就跟一句。”



到了下午,昭穆尊换了一身紧身运动装。戮神狩盯着他看:“你真像电视上的帅哥。”

“拍我马屁没用。”昭穆尊瞪了他一眼,然后帮戮神狩脱了件外套,“你待会和我一起去健身房,反正我办了家庭卡。”

“小昭,你都没结婚,居然办家庭卡?”戮神狩夸张地叫着。

昭穆尊没有马上炸上天,他平静地看着戮神狩:“你如果不想你叔叔回家砸掉你门牙,你就给我乖一点。”


在前往健身中心的路上,昭穆尊一面开车,一面给后座的戮神狩背诗。戮神狩从来表现成多动症儿童,哪能专心致志。

“小昭,我背不出,太长了。”戮神狩揪着昭穆尊放在车座上的靠垫流苏。

“骊宫高处入青云,仙乐飘飘处处闻。”昭穆尊完全不理会戮神狩的话,他管他继续他的进度,“跟。”

“骊宫高处……”戮神狩摇头晃脑,才四个字就不记得了,“犯规!你不都七个字一来得嘛!”

“你怎么叫你叔叔的平时?”

“老问呗。”戮神狩笑嘻嘻地模仿昭穆尊平时埋怨的腔调,又在位子上不安分了。

“……我跟你说,”昭穆尊开车上了高架,在变道时候他时刻看着后视镜,但不打扰他和戮神狩说话,“我有段录音你要听么?”

“什么录音啊?”

——“戮神狩,你要是惹小……啊不是,是惹你昭穆尊叔叔不开心,他可以随时教训你,听到没!可以——”这是昭穆尊在问天敌离开前,逼他去厕所录的。

戮神狩也不管:“你又没有不开心。”

昭穆尊笑了笑:“我电话给你,你可以问问你叔叔,我开心的时候打你一顿,他会阻止吗?”一般这样的小学生,要比老实小学生更加会察言观色。昭穆尊看着没有问天敌健硕,听说他小时候被家里人送上武当山过,打人上完全不差。而且,问天敌虽然一直溺爱戮神狩,什么事情都帮他出头,但是从来没有帮他搞过昭穆尊,要说出头,帮昭穆尊出头揍突然熊化的戮神狩还差不多。问天敌的拳头还是很恐怖的。戮神狩想想就不爽地在位子上缩了缩。

“……昭叔叔,那个,诗,你可以再重复一遍吗?”

昭穆尊心里偷笑:“骊宫高处入青云,仙乐飘飘处处闻。”

“骊宫高处入青云,仙乐飘飘处处闻。”戮神狩跟了一遍,他发出了不属于一个孩子该有的叹息,“唉,可是跟得容易,后面怎么背的出啊?”

“你不要不动脑子跟,每次念的时候,记一些关键词,看看周围的景物,让一些外界因素刺激你的记忆。不然为什么有些演员喜欢一边城市里漫步,一边背剧本呢?”昭穆尊瞄了眼边上的高楼,“骊宫高处入青云,就像——”

“就像你家一样。”戮神狩马上打断他,“我叔叔住别墅没劲,每次到你家都好高好高,我最喜欢站在阳台上看马路。”

“你要这样觉得也可以,就这样记。”

“你家里每次都放钢琴碟片,就是仙乐飘飘处处闻咯。”戮神狩忽然趴在昭穆尊的驾驶座后面,“对了,你会弹钢琴?”

“不会。”

“你这么喜欢听,我还以为你会。”

昭穆尊白了一眼:“不过是以前的喜好罢了。接着来。缓歌慢舞凝丝竹,尽日君王看不足。”



问天敌说得没错。在昭穆尊的严格管教下,戮神狩今天居然串完了全诗,昭穆尊还在和他轮着背。晚上九点不到,戮神狩就要求睡觉了。

是夜,昭穆尊躺在床上和问天敌视频。

“你侄子平时几点睡啊?”

“基本十一点把他塞床上,之后也没管他。”

昭穆尊想想不对,溜到客房开了条门缝,里头的小孩还保持着睡姿。他借着小夜灯的光,走到床前,隔着被子在边上摸了摸,又在枕头底下摸了摸,这才小声离开,按着把手将门关上。

黑暗中,被子底下朦胧地亮起一个长方形的光,手心里的手机一层汗。戮神狩小声语音:“刚才挂机sorry啊,我叔对象查房。”

“你突然跑去哪儿啊?”问天敌光着膀子靠在酒店沙发上。

“看他是不是真的在睡觉。”昭穆尊挽起睡衣袖子,捧着ipad重新躺回床上。

“看你面色平静,应该是一无所获嘛。”

“我一无所获,他今天一天收获挺大。我让他诗都背了一遍。”

问天敌坐直了身体:“什么诗?那个<长恨歌>?”

“对啊,不是你交代的任务嘛。”

“不是,昭啊,你知道,我让他背那个什么……明月几时有那个,背了一个月。”

“这就是我比你厉害的地方,是不是?”昭穆尊得意地笑了起来。

“这种地方厉害有什么,那种地方厉害才行。”说吧,问天敌对他挤眉弄眼起来,“明天晚上我们外面吃顿饭,完了住我家吧。”

“你后天没事?”

“我可以正常上班,你累的话睡到中午都没关系。”问天敌划了划手机,“明天七夕?”

“对啊,跑出去还不一定吃得到饭。”

“你问总什么人。”问天敌放松地靠在一边,“七夕这种事情,早就提前一周让助理订好了,外滩源,靠窗的好位子。就上次那家吃粤式海鲜,你说好吃的。”

“都行,听你的。”

“戮神狩就把他寄到我表哥一页书他们家,明天再接他。”问天敌接着道。

昭穆尊想了想,有些于心不忍,叹口气:“太可怜的吧,我们在米其林餐厅,赶他去吃素。不是我说,老问,你老是把他送来送去的不太好吧。”

“没事,回头给他卡上打点钱。保管比带他出去玩都开心。”

昭穆尊不说话,看看门口,眉头微微皱起。

“你又来,不许皱眉。”

“老问,明天带他一起吃吧,我不介意的。他这两天学得挺认真的,正好吃顿好的。”

问天敌盯着昭穆尊看了好一会儿,看稀奇地笑笑:“小昭,你啊就是心口不一。”屏幕中映着他的大脸,“真想马上按你在床上。”

昭穆尊嫌弃地摆摆手:“再不正经,我挂了。哎对了,你明天高铁几点,我开车接你。”

“四点半。”

“行。”

“你也想我,对不对?”

问天敌又收到了一记白眼。

“心口不一。”

“你早点睡,听见没。”

“你放心,我今天没收到小卡片。”

“……有,你还打算叫啊?”

“哪能啊,有小昭,我还要什么外面的小卡片。”



第二天,昭穆尊早早地带着戮神狩来到了虹桥的星巴克。

“蜀江。”

戮神狩无奈地吸了口巧克力:“蜀江水碧蜀山青,圣主朝朝暮暮情。”

“接着啊。”

“行宫见月伤心色,夜雨闻铃肠断声。……”

边上的顾客,就见得一个利落浅灰色衬衫背心西裤的金发男子,双手抱胸靠在椅背上,对面的看着熊的孩子,哀伤地融入情绪,背着<长恨歌>。


“昭儿!”问天敌那是小别胜新婚,人堆里看到那卓尔不群的对象,喊着名字就急吼吼地冲过去,将人一把搂着,亲密了一阵,就准备往停车场走。

戮神狩面无表情看着他们,条件反射道:“昭阳殿里恩爱绝,蓬莱宫中日月长。”

“呸!”问天敌凶他了一记,“说什么屁话,快跟上来!”

昭穆尊开着车,忙叫戮神狩背几段给他叔叔秀一下。

戮神狩瘪着嘴巴,从第一句开始背。可问天敌哪听得进去,只管一个劲儿去逗昭穆尊,嘴上称赞不停:“好,好,昭啊,都是你的功劳,我们家的教育部长。”

“谁你家的?”昭穆尊嘴上这么说,心里还是挺得意的。


“今天过节街上人还真多。”昭穆尊延安路高架简直开了要两个小时,不过他也不是个路怒症患者,倒是身边的问天敌一路骂骂咧咧地,后面下高架转到普通道路差点擦到一辆闯黄灯的车,问天敌简直要冲下车殴人,昭穆尊忙一面安抚,一面抓紧开走。

“七月七……”问天敌本打算借题发挥再骂两句,一看昭穆尊专注的样子,想明白今天到底初衷什么,也咽下这口气,心想晚上可要补回来。

昭穆尊突然打个喷嚏。问天敌装作若无其事地看窗外。

倒是后座的戮神狩,玩着手机,被cue到又条件反射背诗了:“七月七日长生殿,夜半无人私语时。在天愿作比翼鸟,在地愿为连理枝。天长地久有时尽,此恨绵绵无绝期。”

问天敌整个人怒转向后面,挥动铁拳:“臭小子,你今天能说些吉利的话吗?!小心送你找一页书吃素去!”






end








评论 ( 20 )
热度 ( 22 )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清江可望 | Powered by LOFTER